台灣A聲~音雄薩克斯風

個性化、專業級產品

 

首頁各種產品試音吹嘴網站連結留言板線上 學習


 

高音薩克斯風開發日誌

前言

    每一位吹奏薩克斯風的愛樂者都有一個目標,那就是追求吹奏時的「感覺和意境」!由於, 高音SAX.管體較小,音色較為單薄、尖銳,而原來的高音薩克斯風一直無法突破。所以,我們已經決定自己開模製作,採取幾百年來歐洲傳統的「一片式」包管和手工敲擊方式製作。由小(脖子)到喇叭口只有一條縱線接縫,音色會更完整,手工打擊會使管材晶體密度和音色較為細膩,共鳴性和吹奏性更好。不過,加工技術困難度和工資成本會比接頭式包管提高很多倍。

   早期台製高音(仿馬克6)的包管製作,喇叭口都是另外接上的,基本上是兩段焊接上,喇叭口和最低音孔中有一圈接縫。當時也是價格便宜(20多年前出廠價3,500元左右),大家也就沒多計較。20年前我們開始生產高音(仿柳澤S-880)就沒有製作高音管了,由當時鹿港的柯先生以高超的抽管技術製作無縫管,品質和音色有所提升,出廠價和市場需求量更是提高很多。

    目前,面對中國產品的強勢競爭,品質和音色如果沒有明顯優勢的話,勢必日漸被淘汰!之前看到有位巴伐利亞的德國人說:當你無法以成本取勝時,只好由品質取勝;要由品質取勝時,就不要為了人工成本而減少製作流程了。這段話給我看到日爾曼民族的執著和傲氣,更指引我找尋出路,突破困境的方向,採用歐洲最古老的傳統方式。尤其,高音薩克斯風在製作技術、吹奏技巧和音質音色要求都比較細膩。

請參考:手工敲擊影片 線上觀看 直接下載

使用硬質木棒(台灣原生九鉆木)反覆敲打,可以聽到銅管和模芯被敲擊時嗡嗡作響的聲音

開工

準備:

模芯、銅板、焊材都準備好了,先用黃銅板試包,接著才是紅銅板、燐青銅板,尤其是燐青銅,簡直像是鋼板,到時就知道了!

模芯

模芯

模芯

模芯

模芯

模芯

模芯

樣版 (短的是可換吹管)

銀塊

自配焊材

燐青銅板

紅銅板

包管、焊接:

雖然,20多年來我們從來沒做過高音管子,早在1976年創業生產中音時,全部管子都是自己製作的,所以包管、焊接技術都沒問題。尤其,調配焊材更有自己獨特的秘方,配出來不但容易跑水,不能有氣孔,抗壓性、耐衝擊、耐回火更是要具全。

包管前後

點焊

點焊

點焊

包管

焊接完成

焊接完成

焊接完成

敲擊、回火:    請參考:手工敲擊影片 線上觀看 直接下載

使用硬質木棒(台灣原生九鉆木)反覆敲打,可以聽到銅管、模芯被敲擊時嗡嗡作響的聲音!

太久沒自己做管子了,敲擊一整天下來,竟然長出水泡!不過,聽到管材經過反覆敲擊後,聲音變得越來越清脆,感覺越來越滿意!

之前,同業建議向台中專門作管子的買就好,我還是堅持自己來,因為高音SAX.在音色和製作技術上比較細膩。

使用手工打擊有幾個原因:

1、我們不是專門賣管身毛胚的,不需要使用機械設備來大量生產,而且不符合我們製作個性化產品的目的。

2、銅材晶體在我們用木棒反覆打擊和回火冶鍊過程,分子結構會改變,就像古代的鑄劍工匠一般,只有反覆打擊和回火,才能打造出

    神兵利器。當然,我們目標是共鳴效果和音色。

3、全世界沒有一家著名薩克斯風廠商自己不會製作管子!靠專門加工廠機械量產,我們又用不了多少,人家需要全面銷售,而且管子的

    材質和加工方式影響到樂器的音質音色。

手工敲擊

手工敲擊

手工敲擊

回火

成型過程

成型過程

成型過程

成型過程

成型過程

成型過程

本站是吉克森國際物流中心的相關網站。內文所提及的公司與產品均分屬各相關公司的商標或註冊商標。
有任何關於站台內薩克斯風的問題,請直接寄到 E-mail:taholy@ms22.hinet.net
Copyright © 2008 Jaxon International  Co.. All rights reserved.
上次修改日期:2019年06月04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