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性化、定製款

薩克斯風產品資訊

訂製首頁音色訂製│款式訂製│吹嘴訂製

     款式的訂製有規格和外表兩項,對音質、音色影響大或者不大,主要看各人喜歡而定。規格不外乎:喇叭口徑大小和有無F#音鍵。外表則以表面處理和有無雕花兩方面。現在分述如下:

1、喇叭口徑大小:加大口徑主要是比較大方,舞台效果比較好,標準口徑較輕便,尤其是左小指按板區動作太快,手指會碰到大喇叭口,所以SELMER 和 YAMAHA 都是標準口徑而已!我們原來加大口徑的款式陸續改為標準口徑。

2、最近美國、日本方面興起無F#音鍵風潮,大部分的人來我們這裡試吹比較之後會認為沒有F#音鍵音色會好些。辜不已好壞論斷,有無F#音鍵音色是有些微差別,有F#音建教紮實;無F#音鍵則較為飽滿,兩者都各有喜歡的朋友!至於外傳:無F#音鍵共鳴效果較好,這一點對我們而言並沒有差異!

3、外表處理:自從YAMAHA代言人小林香織吹奏無漆、無F#音鍵的82Z,在網路上爆紅之後,有些人認為無漆共鳴好、音色較開,只做基本加工(拋光、烤漆、組裝、調整)是這樣沒錯。但是,銅本來就是不穩定金屬,夏天高溫潮濕,冬天一吹出來水蒸氣就被金屬凝結成水,在潮濕情形下很難照顧,尤其支柱、鋼針、按鍵那麼多,經常擦拭還挺累人的!

   另一方面電鍍(金、銀、玫瑰色)或者白鎳、黑鎳,鍍鎳打底的,用普通材質即可,雖然堅固耐用,音色較亮卻沒有特色。使用特殊材質,最好用傳統烤漆或者仿古即可。一般是拋光打亮後靜電塗裝烤漆,仿古是拋光後燙鍍一層黑色(沒鍍鎳),磨砂後塗裝烤漆。仿古延伸做法:1、燙黑後沒磨砂,先刻花再烤漆,如圖片中間黑色那支。2、沒燙黑直接磨砂。

4、外表雕花:可以增加產品的工藝性,在吹奏功能上沒什麼作用。

無F#音鍵中音

 

有、無F#鍵

加大喇叭口  

無F#音鍵次中音

 

次中音表面處理:仿金漆、燙黑刻花、燙黑仿古

中音表面處理:仿金漆、燙黑刻花、燙黑仿古

中音、次中音表面處理:燙黑刻花